春节的北京:“空城”带来不一样的年味
V视频
3 00:02:12 【V视频】穿越时空 致敬经典 V视频 来源:中国财富网

来源:中国财富网 1 发布日期:2019-02-06

  近几年,每到春节,朋友圈都会有人发“我小时的北京回来啦”的感慨,然后配上几张空无一人的街道照片,各路媒体也会应景的来上一篇以《春节期间北京上演“空城计”》等类似标题的文章。

  的确,随着日新月异的发展,北京已不是几十年前我们儿时记忆里那条张大爷王二伯摇蒲扇下象棋的小胡同,不是那碗就着黄瓜多放蒜蹲门口吃的炸酱面,日子越来越好了,年味却越来越淡了。北京已经发展成国际超级大都市,繁华、喧嚣、拥堵成为日常关键词,唯有过年,让我们这些北京“土著”在恍惚间仿佛看见了过去的北京,恬静、端庄。

  我住在北京西站附近,这里自从1996年以来,便成为北京最重要的客运中心之一,在这里,可以看到形形色色的旅客,和他们眉宇间流露出的焦急和匆忙。

  2019年春运期间,铁路将运输进出京客流2946万人次,其中北京西站每日运送旅客高达26万人次,让这里成为北京人口密度最高的地区之一。

  当匆匆过客怀揣新年愿景踏上归家之路,当新年的钟声在空旷的广场响起,这里便获得了一份难得的安静,也成为北京众多上演“空城计”的标志景观之一。请好好享受这份宁静,再过几天,北京西站将再次喧哗起来,鼓足干劲的人们也将从祖国各地来到这里,怀揣着希望,开始新的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