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发行浮息存单 推进利率市场化进程
V视频
3 00:02:12 【V视频】穿越时空 致敬经典 V视频 来源:中国财富网

来源:中国财富网 1 发布日期:2019-02-20

  建设银行日前发行了一单规模为1亿元的一年期浮息存单,这是今年以来市场发行的第一单同类型同业存单,也是大型银行发行的第二单浮息存单。

  事实上,早在4年前,农业银行就在大型银行中率先发行了浮息存单,而此后的一段时间里,大型银行却在浮息存单的“江湖”上销声匿迹。 

  按照付息方式,同业存单可分为固息存单和浮息存单。相对于固息存单按照固定的票面利率付息,浮息存单一般按照基准利率加上利差的方式付息。业内人士表示,由于历史习惯、估值方法复杂、浮动利率不确定性等原因,投资者对于浮息存单的接受程度相对更低。

  对于此次建设银行发行的浮息存单,有部分市场人士认为,一方面体现了银行对于资金利率的预期,有助于银行管理利率波动对负债成本的影响;另一方面更是为推动利率市场化,提高银行负债端定价的市场化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