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勤:坚定看好中国养老服务市场
V视频
3 00:02:12 【V视频】穿越时空 致敬经典 V视频 来源:中国财富网

来源:中国财富网 1 发布日期:2019-03-28

近日,加拿大养老基金投资公司(CPPIB)总裁、首席执行官马勤表示,中国在开放上的举措是振奋人心的,CPPIB颇受鼓舞,也坚定看好中国的养老服务市场,将加大对中国的投资。

马勤现任加拿大养老基金投资公司总裁、首席执行官。 3月24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的会场,马勤在接受中国财富网专访时表示,刚刚通过的外商投资法是振奋人心的,也是具有历史意义的,CPPIB颇受中国不断推进的改革开放举措的鼓舞。

马勤对中国强调建立竞争中立的营商环境表示赞赏。“竞争中立是一个在世界各地不断发展的概念。我认为,中国正在采取这种做法,将国有企业、私营企业和外资企业置于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中。这将助力中国经济继续焕发活力。”他说,公平竞争意味着更多的创业空间,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中国消费市场将更加繁荣。这对中国经济而言预示着良好的前景。

对于中国养老服务业市场的现状和前景,马勤表示,中国的老年人口正在不断增加,养老问题对中国而言是一个重要课题。目前中国有约18%的人口超过了60岁,而这一数字还会持续增长。我们预计, 2050年中国将有1亿人超过80岁,所以人口正在不断老龄化,凸显了养老问题的重要性。

“我们刚刚与国家发改委合作撰写完成了一份有关中国老龄化问题以及中国应如何解决这一挑战的报告。”马勤说,这份报告中有许多关于如何改善中国养老问题的结论:第一,增加养老机构的数量。第二,增加专业人员,并加强人员培训。第三,养老领域需要更大范围的资金来源,包括私人资本、政府资本和共同投资。第四,促进和发展养老和医疗服务相结合的医养结合机构。最后,继续发展中国的多支柱退休制度,为中国人民提供强有力、可持续的退休保障。

另外,关于社区养老,马勤认为,社区养老非常符合中国的文化。在中国有非常紧密的家庭关系,与西方相比,中国人可能更有照顾家中老人的责任感。所以他认为需要对这种社区家庭养老提供支持,包括社区参与、日托、提供膳食支持、提供康复服务以及看护人员的配备等等,所有这些都需要进一步发展。


记者:王文博

后期:程前 王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