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苏世民书院院长薛澜:布局青年也着眼当下
V视频
3 00:02:12 【V视频】穿越时空 致敬经典 V视频 来源:中国财富网

来源:中国财富网 1 发布日期:2019-04-18

“国之近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青年正是人民的基础和未来,在青年时代取得“心相通”,进而实现人民的深层了解和沟通,苏世民学者项目正在为此努力,其宗旨正是“立足中国,面向世界,培养未来的世界领导者清华大学校长邱勇为学院提出的培养理念是“深入了解中国与世界的未来全球领袖”。

苏世民项目已经进入了第三届,每年来自全球的不到200名学生在清华大学学习。如项目创始捐赠人、黑石集团主席苏世民所言:“了解中国不再是选修课,而是核心必修课”。一个普遍的共识是,如果说20世纪全球最知名的罗德、富布莱特等奖学金出现在英国和美国,那么21世纪培育领袖的奖学金应该在中国,苏世民项目正是其中的翘楚。

依托于中国从海外获得的最大单笔慈善捐赠(总规模3亿美元),这个项目从一出生就致力于全球化:全球化配置师资资源、全球化吸纳学生资源(80%为国际学生,国际学生中近一半为美国学生),以全球化的出身了解中国、美国和世界,这是苏世民项目的现在,也是中美关系的未来。

近日,中国财富网记者就苏世民项目的教育培养和中美及中外交流沟通等问题,专访了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院长薛澜。他认为,苏世民是布局长远的青年教育交流项目,而同时也应当着眼当下,力促中美之间以及与全球的沟通对话。


记者:张庆源  孙成乔

后期:程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