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富科技孙尚传:5G时代,对基站滤波器的需求数十倍增加
V视频
3 00:02:12 【V视频】穿越时空 致敬经典 V视频 来源:中国财富网

来源:中国财富网 1 发布日期:2019-06-06

 6月5日,深圳市大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尚传在接受中国财富网专访时表示,5G时代,对基站滤波器的需求倍增,大富科技凭着18年在通信滤波器领域的设计与制造和装备及机器人核心技术的深耕,将有机会抓住5G产业风口,取得更进一步发展。

图片1_副本


6月6日,工信部正式发放5G商用牌照,中国正式进入5G商用元年。

据了解,工信部6月6日上午向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广电发放5G商用牌照。

深圳市大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打造了一个共享智造平台——大富科技,彻底颠覆了移动通信设备关键器件——滤波器产业链的国内外竞争格局,实现了该产业链的全面国产化,为中国移动通信产业发展立下了汗马功劳。随着上下游产业链的前瞻性布局,由配天智造、配天机器人等构成的装备技术平台,将工业装备标准化,将有能力解决装备自制问题、提供自主研发的工业设计软件等,摆脱对国外的依赖。 

大富科技:18年装备制造业自力更生之路

 

图片2_副本


从2001年起,大富科技18年专注装备制造业,走出了一条核心技术自主化和可持续发展之道。

从滤波器(全球第一)、工业母机、数控机床、工业制造共享平台、工业机器人形成了持续创新的工业制造体系,成为装备制造业从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的标志。

“这么大的中国,只做应用级产品是没有未来的,必须投资研发制造自己的工业母机拥有自己的工业设计软件。”大富科技董事长孙尚传说。

 于是大富科技18年的时间轴为一个个新产品研发、一项项新技术突破、一个个自主知识产权建立,从工业母机到“工业母语”而旋转。

在向西方发达国家购买工业母机的时候,尤其是四轴和车铣等复合加工中心时,要向巴统或北约组织成员国政府写申请、写工艺、标明具体位置,还要承诺不做军工等,条件苛刻。并且五轴以上的数控机床对中国则是禁运的。

而我们的工业设计软件,对国外也是高度依赖。“不解决工业设计软件问题,实际上我们的工业是没法进行自给自足的,是没办法自力更生的”。

大富科技的“软”“硬”并驾齐驱的自力更生之路在切肤之痛之中启程,一走就是18年。

15年前投第一笔3000万开始研发滤波器、做数控机床、工业母机,目前数控系统、数控机床90%以上核心技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14年前投资大富网络,立足工业设计软件“工业母语”自主开发;10年前布局工业机器人,已经拥有了六轴机器人、控制系统、伺服系统、软件算法、机器视觉、可编程逻辑控制器(PLC)、伺服电机、轴关节力矩电机等核心技术……已拥有近千项专利和数十项软件著作权,并形成了中高端数控机床、高端工业机器人等工业装备的系统解决方案。

 

图片3_副本


“如果不以10年为一个时间单元持续地做,我们的工业是没法进行自给自足的,是没办法自力更生的,对国外的依赖就会越来越深重。”这是一个一线装备制造业企业家被现实逼迫的沉痛体会。

而作为为中国通信服务的产品提供商,持续研发投入实现了更低成本、更高品质、更高性能,大富科技颠覆了移动通信设备关键器件——滤波器产业链的国内外竞争格局,实现了该产业链的全面国产化,持续14年作为华为主力供应商,也是滤波器的全球主力提供商。为5G的大规模商用,大富科技两年前就完成了关键技术储备。

与此同时其客户涵盖所在业务领域内全球第一(消费类电子、射频器件、汽车部件),是苹果、爱立信、诺基亚、康普、博世、特拉斯等的供应商。

 如今孙尚传所领导的大富科技集团从“共享制造平台”、“技术装备平台”、“网络设计平台”一路深挖,打通了硬科技的工业设计制造体系,形成了一个集共享制造平台、装备技术平台与网络设计平台于一体的自生长、生态式平台型企业。

企业如同生命体,这18年一路走来的大富科技也是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的“成人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