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正证券:人民币升值 房企发行美元债更划算
V视频
3 00:02:12 【V视频】穿越时空 致敬经典 V视频 来源:中国财富网

来源:中国财富网 1 发布日期:2019-06-27

6月26日,2019中国上市房企百强峰会在北京举行。方正证券首席地产分析师夏亦丰在接受专访时表示,房企近期发美元增多,是受人民币兑美元升值影响。当人民币升值的,相当于国内的核心资产在升值,发美元计价的公司债券更划算。

据经济参考报消息,在当前境内发债环境持续收紧的情况下,6月多家房企发起新一轮的海外发债浪潮。今年下半年房地产信贷政策或继续收紧。在境内融资不断收紧的当下,房企发行海外债仍是维持规模增长的必要途径。

今年上半年我刚刚讲到一个是国内的环境,还是OK的整体的社融比较OK,然后海外这一块主要是今年应该上半年的话,其实主要是从五六月份6月份之后,你看6月份的美元债,就房地产商的美元债发就比较多。这是什么原因?是因为汇率的问题。

我记得应该是6月的十几号,6月10几号开始。对,然后人民币的汇率有一个非常大的变化,就美元兑人民币是大幅下降的。

然后我这样讲,就是说如果人民币它是贬值的一个情况,如果我去我有发债的,我有美元债的房企,是不是?我要拿更多的人民币去还这个债?如果人民币是升值的话,我还同样额度的美元债,比如说五个亿,我是不是拿的人民币少了?

但是我卖的房子全是在国内卖的,我不在海外卖的吗?对,所以我收到的销售回款都是人民币,所以你看6月份的时候,人民币的汇率是美元兑人民币是往下走的。这说明人民币在升值,所以现在您觉得目前影响房企在海外融资额度内的汇率是很大一个一个因素。近期来看,还有就是国内的渠道有收窄,然后有一些房企的话就跑到国外去就发展,我觉得这个也是因为毕竟还是要钱,所以多一个渠道,因为美元债的话,据我们了解是同一个被收紧的房企,美元暂时没有太大影响,就发改还是给了审批。

这个容易吗?比如说一个企业到海外去,这种去需要简单的来说,就是他需要发改委审批,审批过了你就可以发了,但是你要找到买的人,这个是核心,你不发发不发的出去的问题。对,只要审批通过了,基本上审批通过以后他就可以去发,然后比如说资本部的,或者他们发债部门的就会去路演,然后路演的话,如果有一些境外的机构投资固定收益部投资你的债券,然后你就发出去了就可以了。对,比如说有一些负债率比较高的,或者说资质不是特别好的一些房企,可能就是境外的机构就不是特别他会觉得你有现金流的风险,所以我不买你的。

如果是那些大的房企,或者说整体来讲没有什么太大问题,负债率都相对比较低的中小型房企,小型可能比较难,中型的话就出去发的话,其实我们了解下来还是OK的。因为你毕竟卖的是房子,这还是个实实在在的东西,他对,因为你只是可能说我近期销售情况有一个波动性的好坏,但是我这房子,我这销售额还是能够保障的,比如说我这个月能卖掉一百个亿的房子,有90个亿的回款,你能偿付我的债券就可以了。因为他们也是一个有期限的,也不是说发了以后两个月之内就要就是要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