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创新与监管“两手抓” 金融街开展首都金融科技发展研讨会
V视频
3 00:02:12 【V视频】穿越时空 致敬经典 V视频 来源:中国财富网

来源:中国财富网 1 发布日期:2019-09-25

9月25日,由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北京市西城区政府主办,北京市金融街服务局、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金融科技研究中心承办的首都金融科技发展研讨会在金融街举办。

西城区委副书记,区长,金融街服务局党组书记孙硕、北京市金融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霍学文、人民银行科技司司长李伟等出席研讨会。中国银行、建设银行、网联清算、京东数科等数十家企业参加本次研讨会。

市金融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霍学文在致辞中表示,科技的发展,使得科技与金融实现了高度融合。现今,科技已成为金融业务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科技水平也成为全球金融业中的核心竞争力。

人民银行科技司银行卡与电子支付技术管理处处长李兴锋解读了《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规划(2019-2020)》,他表示,目前金融科技的发展仍存在挑战和风险,未来央行将本着守正创新、安全可靠、普惠民生、开放共赢的原则发展金融科技,在赋能金融服务提质增效的同时,增强金融风险技防能力、建立健全创新管理机制。

人民银行科技司司长李伟在演讲中表示,《规划》的出台只是第一步,今后可能会出台更多相关政策,加大鼓励金融科技领域创新的力度。同时,央行将在发展金融科技的道路上“两手抓”,既要落实金融科技发展规划,同时也要加强监管体系的建设,保证金融科技的规范有序。

参会企业、行业协会就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积极参与讨论并提出相关建议,与政府部门领导与行业专家共同探讨金融科技在实际运用中的发展道路。


监制:王振旭

摄像:耿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