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国文化金融峰会在京举行
V视频
3 00:02:12 【V视频】穿越时空 致敬经典 V视频 来源:中国财富网

来源:中国财富网 1 发布日期:2019-12-13

12月13日,由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中共北京市东城区委、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政府主办的2019中国文化金融峰会在北京举行。本次论坛以“文化与金融深度融合-金融助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就当下文化产业如何与资本、金融协同发展展开讨论。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廖理表示,2019年文化消费已成为拉动文化产业增长的主要引擎,顺应文化消费发展新趋势、完善促进文化消费的体制机制、激发文化供给创新活力,进而推动文化消费高质量发展,成为发展文化产业的重要举措。

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表示,文化企业大多是轻资产企业,高度依赖创新创意,普遍面临盈利模式不稳定、生命周期短、可持续发展难度大等突出问题,需要充分利用保险等成熟金融工具,使企业自身的融资信用等级相应地提高,进而可以改善企业的外部融资条件。

北京市文资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刘绍坚表示,下一步,市文资中心将稳妥推进设立北京市文化发展基金、筹建“文创板”和文创银行,探索推进无形资产评估体系,为更多轻资产企业融资创造条件。

此外,在圆桌论坛环节,与会嘉宾围绕“文化和旅游产业的消费新趋势”、“数字经济时代文化产业新机遇”进行深入探讨,对未来新科技背景下的文化产业进行畅想与预测,助力文化产业的蓬勃发展。


监制:王振旭

摄像:耿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