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原行长杨凯生扶贫摄影展在京开幕
V视频
3 00:02:12 【V视频】穿越时空 致敬经典 V视频 来源:中国财富网

来源:中国财富网 1 发布日期:2019-12-23

12月21日,《风——在大巴山 大凉山中的杨凯生》扶贫摄影展在北京创景大厦开幕。展览由中国工商银行和星石投资共同主办,展览作品由杨凯生本人提供,面向公众开放3个月。

本次展览精选了十一界、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商银行原行长杨凯生近年来“十进大巴山,五进大凉山”,走遍工行总行定点扶贫的四川大巴山、大凉山地区通江、南江、万源和金阳四个县拍摄的100余张照片,记录了贫困地区群众奋战脱贫攻坚的点点滴滴,反映了当地乡亲生产生活变化和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

“记录这些历史性变革的初衷是要让更多人受触动、受感染,要燃起更多人心中的扶贫热情。”杨凯生说,“扶贫摄影不是简单猎奇,更不是片面表现落后和痛苦,中国对全球减贫的贡献率超过70%,扶贫摄影应记录和传播脱贫攻坚这一历史进程。”

本次展览策展人、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新华社领衔编辑陈小波表示:“这次影展并非简单的纪实摄影,而是打着杨凯生个人烙印的文化纪实和思想纪实。这些影像背后,是一个亲历几十年巨变的个体,对乡土重构的理解,对国家战略与历史变迁的感悟。”

展览开幕当天,由杨凯生、唐珺等人及南开大学金融科技委员会发起设立的“风基金”也正式成立。该基金是中国扶贫基金会下的一个扶贫公益基金。风基金主要关注贫困妇女及贫困青少年,所募资金主要用于资助通江、南江、万源和金阳四个县开展的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等公益项目。


监制张望舒

摄像:邓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