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图拆解套路贷的“套路”
V视频
3 00:02:12 【V视频】穿越时空 致敬经典 V视频 来源:中国财富网

来源:中国财富网 1 发布日期:2020-08-13

小富:阿财,你怎么愁眉苦脸的?

阿财:别提了,我好心帮人救急,结果自己的钱打水漂了!

小富:到底发生什么了?

阿财:上个月我哥们急用钱,问我借了5万块。本来说好今天还钱,结果他没钱还我,他还欠了网贷公司50多万,被对方告上了法院……

小富:借这么多钱干什么了?买房?炒股?

阿财:都不是,他只是想换一部新款手机,试着在网贷平台借了1500元,没想到中了“套路贷”陷阱,3个月后1500元滚成了55万!

小富:真是活久见,到底什么是套路贷?

度娘说:“套路贷”假借民间借贷之名,通过虚增债务、制造资金走账流水、肆意认定违约、转单平账、虚假诉讼等手段,达到非法占有他人财产的目的。

 

小富:“套路贷”都有哪些“套路”呢?

阿财:警察蜀黍已经总结好了。

第一步:撒网——伪造民间借贷假象

犯罪嫌疑人以“小额贷款公司”“网贷平台”等名义招揽生意,与受害者签订虚假合同,有的还可以办理公证手续。

第二步:砍头息——制造资金流水痕迹

钱转入受害者银行卡之后,会被平台以手续费、担保费等名义扣走高额的砍头息,其实就是变相的利息。受害人拿到的只是剩下的钱。

第三步:造违约——故意制造或认定违约

受害者即将还款的时候,犯罪嫌疑人通过各种手段“玩失踪”,不让受害者顺利还款,制造大笔滞纳金,虚增债务。

第四步:滚雪球——恶意垒高借款金额

当受害者无力还款的时候,犯罪嫌疑人通过诱骗、胁迫或自导自演,与其签订新的借款合同“以贷还贷”,让债务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

第五步:收网——软硬兼施侵占财务

犯罪嫌疑人用“软暴力”手段催债,骚扰、威胁受害人及家人,或者利用虚假合同、欠条、银行转账等提起诉讼,主张所谓的“合法债权”。

 

小富:“套路贷”真是太可怕了! 

阿财:量入为出,才能避开陷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