颠覆性技术呼唤制度创新
首页大图

来源:中国财富网 1 发布日期:2018-07-20

人民日报7月15日发表评论员文章指出:白宫通过打压正常技术外溢、滥用长臂管辖、对跨国公司进行政治勒索等行径制造的“恐怖陷阱”,严重冲击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给世界经济复苏前景蒙上浓厚阴影。
       从今年3月份以来,中美关系始终是社会热点话题。一方面,麻烦的制造者并不是我们,而另一方面,由贸易问题延伸出的关于核心技术,特别是颠覆性技术的开发与利用,值得深入探究。
       上月中旬,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多功能厅,“前沿科技青年研讨会”正在这样的背景下展开,关于颠覆性技术的讨论不绝于耳。
       颠覆性技术是不是仍然停留在概念炒作上? 究竟哪些技术具有“颠覆”潜力? 我国在颠覆性技术研究领域亟待突破的问题是什么?
       根据麦肯锡全球研究所预测,到2025年,一些颠覆性技术每年有望创造14万亿美元至33万亿美元的效益。颠覆性技术将造成利润空间转移和产业结构调整,导致传统企业被新兴企业取代。 作为发达国家,正确对待经济全球化进程中各国的均衡发展是国家长远利益的体现,而作为发展中国家,既要坚持通过正常国际贸易投资推进工业化和现代化,也应在这一过程中,更加重视核心技术,包括颠覆性技术的自主研发与应用。
       在研究颠覆性技术的过程中,中国工程科技创新战略创新室副主任曹晓阳发现,我们目前在这一领域仍存在亟待解决的冲突。因为颠覆性技术往往发生在学科交叉领域,所以冲突本身不仅仅围绕技术突破,实际上也带来了决策层和组织层面的管理突破,更加呼唤制度创新,制度创新对于颠覆性技术健康、快速发展至关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