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丰率先加息,如何影响内地?
首页大图

来源:中国财富网 1 发布日期:2018-09-21

9月19日晚间,汇丰银行宣布,9月20日起在香港提高港元、美元、人民币定期存款利率。其中3个月至1年期存款统一加0.1厘,18个月则加0.05厘。定存利率上调后,1年期及18个月利率最高报2.15厘及2.2厘。汇丰同时也上调了美元及人民币定存利率。
       就在9月3日,汇丰已经上调了港元定存利率,这已是月内第二次在香港上调定存利率。
       在汇丰银行调高定期存款利率之前,已经有多家香港中小银行上调了港元活期存款利率至0.25%。随着27日美联储公布加息日期的临近,相信有更多银行跟进加息。东亚银行也于19日宣布上调港元定存利率,将半年期利率上调0.01厘至2.18厘。
       由于香港的汇率政策是挂钩美元的联系汇率政策。随着香港利率的抬升,港币的贬值压力明显缩小。在过去一周多的交易时段来看,港币上升到了7.8440附近,暂时脱离7.85弱方兑换保证水平。
       随着港币加息步伐加快,投资者流向香港房地产行业的内地资金迅速放缓。根据高力国际数据,2018年上半年,中国内地对香港住宅的投资金额仅8.35亿美元。对比去年全年70亿美元,同比大幅下降约76%。
       那么,汇丰银行两次加息的原因是什么?对香港市场会带来哪些影响呢?港币加息,对内地市场会带来哪些影响呢?中国财富网邀请专家人士为您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