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实版“农夫与蛇”? 贾跃亭毁约踢恒大出局
首页大图

来源:中国财富网 1 发布日期:2018-10-09

10月7日,恒大健康公告称,贾跃亭半年耗尽恒大当年8亿美元,又向恒大提出再提前支付7亿美元,未达目的后提出仲裁,要求剥夺恒大融资同意权以及解除所有合作协议。
       公告显示,恒大子公司时颖于2017年11月30日与以贾跃亭为代表的法拉第未来(Faraday Future,简称FF)原股东以合资模式设立了一家新公司Smart King签订合并与认购协议。恒大在三年内投资20亿美元,占合资公司45%股份,按照协议约定在2018年底前支付8亿美元、2019年支付6亿美元、2020年支付6亿美元。恒大在2018年5月25日已提前支付完毕2018年底前应支付的8亿美元。
       今年7 月FF的原股东(实控人贾跃亭)说8亿美元已基本用完,要求时颖公司再提前支付7 亿美元。为最大限度支持Smart King的发展,恒大又与Smart King及原股东签订补充协议,同意在满足支付条件的前提下,提前支付7亿美元。
       贾跃亭利用其在合资公司多数董事席位的权利操控合资公司,在没达到合约付款条件下,就要求恒大付款。并以此为借口于2018年10月3日在香港仲裁中心提出仲裁,解除有关融资同意权。而恒大又会采取那些法律措施来保障公司及股东利益呢?
       如果真地按照贾跃亭的仲裁要求做了,就意味着贾跃亭可以随意处置合资公司股份,摊薄稀释恒大股份甚至踢恒大出局。对于恒大如此雪中送炭的行为,贾跃亭为何反而要解除协议?
       法拉第未来称,其试图摆脱恒大的唯一原因是,恒大没能够履行承诺和支付同意的款项。恒大不应该一边扣留款项,一边阻止FF接受其他投资。那么在与恒大撕破脸之后,法拉第未来将在何处融资,补上目前已经浮现的资金缺口?本期《财富连线》邀请了中国金融改革研究院院长 刘胜军、益学投资金融研究院院长 张翠霞、京师律师事务所合伙人 罗智愉为您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