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资本“杠”上娱乐圈
首页大图

来源:中国财富网 1 发布日期:2018-10-16

国庆假期中,根据相关部门通报,范冰冰及其公司需要补缴税款、滞纳金、罚款共计8.84亿元。从5月底崔永元一条举报微博开始,到10月份的处罚通报。自媒体“爆炸式”的传播效应以及网络舆情对社会、经济的影响力令人惊讶。当下我们如何看待新媒体网络舆情的社会影响力?自媒体大V们又应该承担怎样的社会道德使命?本期节目邀请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电视学院副教授顾洁带来解读分析。
       如果说崔永元的微博是一个“导火索”,那么现在看来,它所引爆的并不只是“范冰冰偷逃税款”这一个事件,甚至对整个影视行业“敲山震虎”。2018年下半年,有关“影视行业寒冬来临”的声音不绝如缕。入秋的北京凉风习习,一年一度的秋季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即“秋推会”)如约而至。作为业内重要的展会之一,秋推会被称为影视行业的“风向标”,每年都有大大小小的影视公司携自家剧集重磅亮相。中国财富网记者来到今年秋推会现场实况采访了参会的业内人士。据悉,本届秋推会参展参会公司460余家,参展节目共1122部,参会人员近2700人,与去年数据相比,剧集数勉强持平,参展公司数小幅下降。
       涉及影视娱乐明星的话题总是格外“吸睛”,范冰冰偷逃税款一事因执法机关的查处“靴子落地”,一方面整顿了行业风气,另一方面成为全民话题也向社会大众传达和普及了相关法律知识。我们在“看瓜”“吃瓜”之余,不妨冷静观察此次案件中的几项法律要点:
       (一)从“偷税罪”到“逃税罪”,罪名的变更体现了怎样的法律深意?
       (二)“初罪免责条款”的设立,有怎样的目的?
       (三)怎样理性看待避税这个问题,如何合理避税?应该引导一种怎样的有关交税纳税的正确法律意识?
       北京明税律师事务所主任、合伙人武礼斌律师带来独家解读。
       欢迎点击本期《热点直击》,了解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