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7000亿券商大集合将转为公募基金或私募资管计划
首页大图

来源:中国财富网 1 发布日期:2018-12-03

11月30日,证监会发布《证券公司大集合资产管理业务适用<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操作指引》。经规范后,市场上400余只投资者人数不受200人限制的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即大集合产品将转为公募基金或私募资产管理计划,按照相关法律法规持续稳定运作。
       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券商大集合的最新产品规模(资产净值)为6717.12亿元。但值得注意的是,今年7月底,这一数字曾高达8365.28亿元。
       此次《指引》明确,存量大集合资产管理业务应当在2020年12月31日前对标公募基金进行管理。这也就意味着中间存在2年过渡期,与资管新规过渡期一致。《指引》公布后,连续60个工作日投资者不足200人或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的存量大集合产品,应当在过渡期内逐步转为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的私募资产管理计划,并依法履行备案等程序,或者通过与其他产品合并、终止产品合同等方式予以规范。此外,《指引》进一步明确了监管层更希望让有公募牌照的券商管理相关基金。若券商没有公募基金资格,就需要向证监会申请验收,参考公募基金的运作规范。
       此外,《指引》还规定大集合产品不得增加以下5种行为,即在未完成整改规范前,公开或变相公开募集产品份额;通过分期发行独立核算子份额等方式变相发起设立新的大集合产品;违规为大集合产品聘请投资顾问;未经注册擅自对合同条款进行实质性调整或变更;违反法律、行政法规及中国证监会规定的其他事项。 如今来看,大集合产品已经来到了命运的三岔路口:转公募、转私募、类公募运作。
       那么,此次《操作指引》将为证券行业带来哪些影响?《操作指引》下发后,券商机构会有哪些应对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