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瑞医疗:创业板一哥的故事
天骄看涨跌
3 00:00:24 【天骄看涨跌】5G加持汽车业快速复苏 天骄看涨跌 来源:中国财富网

来源:中国财富网 1 发布日期:2020-04-09

近期居关注热度榜首的是迈瑞医疗,它有个外号叫“医疗器械界华为”,最近已经有553家机构调研这家公司。

让他们炙手可热的原因,跟全球蔓延的疫情有关,他们的呼吸机供不应求,用董秘李文楣的话说,国外订单多到根本接不过来。

而胡润富豪榜发布的《疫情两个月后全球企业家财富变化特别报告》中透露:作为国内最大的呼吸机生产企业迈瑞医疗的实控人,徐航近两个月财富增加了26%,个人财富达到950亿,成为胡润全球百强企业家中财富增长最快的人。

(图片来源:wind)

两个月内财富净增长26%,达到950亿,换句话说,这两个月里平均每天人家的个人资产就增加3个多亿。而从年初到现在,迈瑞医疗的股价也已经从每股180.33元涨到每股271.49元(4月9日收盘价)。

那么,回到2018年10月,迈瑞医疗登陆创业板时,每股是48.80元,18个月的时间,单股发行价增幅将近450%。

有句话说,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

创办才29年的时间,迈瑞医疗是怎么从无到有,一步步走到超三千亿市值的呢?

除了徐航,迈瑞医疗的创始人还有李西延、成明和。他们是1991年,从当时被称为“小渔村”的深圳起步的。

90年代初,高端医疗器械市场基本都是外国公司垄断。那时候,一台简单的监护仪售价高达13万,老百姓根本用不起。这三个“医械版”的中国合伙人一拍即合,想自己生产、自主研发,打破这个医疗器械导致的看病贵、看病难问题。

一开始,当然是缺乏资金支持、没有核心技术、也出不来自主产品。在那种窘迫环境下,他们没有放弃,先代理医疗器械,然后靠着代理业务赚来的钱,躬下身来搞自主研发。

自主研发有了起色,他们马上想到走国际化发展的路子。学习取经,有效解决文化、市场环境、法律法规等差异所带来的问题,然后在当地招聘员工,充分调研当地客户需求,对研发形成良性反馈。

其实,有今天这样的成绩,不单单因为它站在了风口上,更多的是源于二十年海外销售的先天优势,更重要的是受益于自主研发这条道路。

4月1日,迈瑞医疗公布了2019年年报,数据十分亮眼。

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5.56亿元,同比增长20.3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6.81亿元,同比增长25.85%。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5元(含税)。

很有“创业板市值一哥”的范儿!疫情中,迈瑞医疗累计捐赠数千万元的医疗设备,这样的举动,也让人们看到了一家企业商业价值之外的社会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