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背后的男人遭遇滑铁卢
天骄看涨跌
3 00:00:24 【天骄看涨跌】5G加持汽车业快速复苏 天骄看涨跌 来源:中国财富网

来源:中国财富网 1 发布日期:2020-04-22

疫情期间,不少大佬资产大幅缩水,最令人唏嘘便是软银集团董事长孙正义。他最为人称道的就是发现并投资了马云,所以被戏称为“阿里的爸爸”

但最近,孙正义准备卖掉约140亿美元的阿里股票,原因是他执掌的软银集团全年巨亏875亿人民币。

这一切很久似乎很久以前就埋下了伏笔,故事还要从这位投资教父的第一桶金说起。

1975年,一款的投币游戏机风靡日本,但在美国还没流行起来,当时在美国留学的孙正义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用不到一折的价格,买了大量二手游戏机,空运到美国咖啡馆,餐厅里,让顾客用餐时可以游戏机玩耍,利润跟老板分成。

半年时间,18岁的孙正义靠赚到了100万美元!经历了第一次商业之战,孙正义总结出两个经验:

1.时光隧道理论

把发达市场的成功产品或者商业模式复制到另一个地区。上个世纪90年代,孙正义来到中国将美国成功的互联网公司商业模式复制。 

2.共享模式

重金“押宝”共享出行Uber,共享办公Wework,共享经营酒店OYO,然而这些投资正遭遇波折,孙正义也陷入了反思。

从意气风发的投资天才少年到教父级的投资大佬,不可否认他曾经的点石成金,相信他在资本市场中的传奇还将继续……

 

撰稿:孙亚琼

编导:毕天骄

剪辑:毕天骄

监制:孙亚琼

中国财富网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