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重拳打假
天骄看涨跌
3 00:00:24 【天骄看涨跌】5G加持汽车业快速复苏 天骄看涨跌 来源:中国财富网

来源:中国财富网 1 发布日期:2020-04-27

俗话说,“绩优公司都是相似的,造假的公司各有各的花招。”

最近索菱股份、龙力生物、东方金钰、藏格控股,四家财务造假的上市公司,被证监会点名啦!批评得非常严厉啊,说他们是证券市场的“毒瘤”。

他们到底犯了什么错呢?就拿这个索菱股份来说,2016年至2018年,连续三年的年报存在虚假记载,虚增利润超过8个亿。

啧啧,这些案件造假周期长,涉案金额大。证监会说了,要严厉打击上市公司财务造假,声音一出,是极具针对性和震慑力。  

为什么这么严厉呢?说到底,财务造假不仅损害股民的“钱袋子”,更严重毁坏市场诚信基础,破坏市场信心,称之为“毒瘤”丝毫不过。

有人说,不在境内上市,证监会就管不着了吧?

错!新修订的《证券法》,赋予证监会“长臂管辖”权,扰乱境内市场秩序,损害咱们投资者合法权益的,理应按照规定处理并追究法律责任。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市公司财务造假案中,审计、评估等中介机构未能勤勉尽责执业、本应成为“看门人”的中介机构亦失职。因此对中介机构承担的法律连带责任也应该追责。

而对触及财务造假、欺诈发行的上市公司来说,显然不是退市处理这么简单。

造成最大的成本是信用的一夜崩塌。 

比如啊,有89年历史的安达信因帮助安然公司造假,从此从全球五大会计师事务所的位置上跌落。瑞幸造假后续将面临的情况可能就是退市,以及中国企业漫长的信任修复。

一个健康的资本市场必然是不断进化的,只有不断“去伪存真”“去芜存菁”,A股才能走得更远。

 

 

编导/剪辑:毕天骄

监制:孙亚琼

中国财富网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