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六) 债基研究员如何帮基金经理“排雷”?
投基有道

来源:中国财富网 1 发布日期:2019-02-13

  债券型基金和股票型基金的团队构成,都是由基金经理、研究员和交易员组成的,虽然团队构成相似,但二者由于投资品种的差异,团队运作上也存在很大的差异。

  泓德裕康基金基金经理毛静平表示,债券基金的基金经理,他的投资逻辑和股票基金的基金经理存在着很大差异,要进行宏观研究,并时刻关注风险收益比,并且要根据流动性要求合理进行资产配置;因为债券基金面临的两大风险是利率风险和信用风险,所以债券基金的研究员团队,也分为宏观研究员和信用研究员,给予基金经理研究支持,宏观研究员主要对宏观经济基本面进行深度研究,对利率走势进行判断,而信用研究员要及时帮助基金经理在信用债中发现违约风险。债券基金交易员与股票基金交易员也存在很大的不同,由于债券投资市场目前是以银行间债券市场为主体,它是一个场外市场,它的交易不是自动撮合交易,需要在场外一对一询价,所以债券基金基金经理会对交易员发出询价需求,然后交易员会在市场中寻找交易对手并进行询价与谈判。

  此外,债券基金经理与研究员团队和交易员团队又是如何分工协作?债基研究员在研究时是主动研究还是被动研究?更多精彩内容,敬请收看本期《投基有道》,对话泓德裕康债券型基金基金经理毛静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