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一) 如何判断上市公司真正价值
投基有道

来源:中国财富网 1 发布日期:2019-03-20

  投资者常用的上市公司估值方法包括PE估值法与PB估值法,即市盈率估值法和市净率估值法。泓德基金副总经理、事业二部总监邬传雁认为,本质上这两种属于估值的比较方法,均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在过去三十年中,国内企业发展模式相近,企业管理处于初级阶段,这种情况下用PE与PB看谁更“便宜”,会获得一定的超额收益。在目前阶段,企业间的差异性不断扩大,管理对企业的影响日趋突出,PE与PB的参考价值逐渐减弱,特别是目前这两种参数成为大家普遍的参考指标后,很难从中发掘企业的真正价值。要想在未来获得超额收益,就需要使用绝对估值法,要通过对上市公司基本面的分析,以及对未来经营状况的预测,获得上市公司的内在价值。相较于PE和PB,绝对估值法的难度要更大,因为投资者对企业管理、业务、文化的认知不同,使用绝对估值法所得出的结论也会有差异,所以绝对估值法的核心就是正确率,而研究公司的管理与文化,能够发现公司报表外的更多重要信息,将大大提高绝对估值时的正确率。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收看本期《投基有道》,对话泓德基金副总经理、事业二部总监邬传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