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股市震荡 资金为何涌入ETF基金?
投基有道

来源:中国财富网 1 发布日期:2019-05-22

 ETF基金,指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又被称为交易所交易基金,通俗的讲,就是投资者既可以向基金管理公司申购或赎回基金份额,又可以像买卖股票一样在二级市场买卖ETF基金。2019年5月6日,A股创下自2016年1月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场内资金纷纷离场,但有近50亿元资金不惧回调,通过ETF逆市买入。5月以来,净流入ETF基金的资金,超过140亿元。那么,为什么大量资金会涌入ETF基金呢?

华夏基金高级策略分析师魏威认为,在市场恐慌情绪较重,出现阶段性超跌调整的时候,往往就能看到资金通过ETF逆势买入来博取反弹。原因主要有三点,首先,ETF交易成本低廉,相对于股票,交易ETF不收取印花税,交易成本直接降低了一半以上,对于短线博弈而言这是非常重要的,而相对于普通基金,ETF管理费降低了约三分之一,因此也适合长期持有。其次,资金利用效率高,ETF通常仓位能做到95%甚至99%,当市场反弹时能跑赢绝大多数基金产品,因此如果想博弈市场反弹,ETF是非常好用的工具;第三,能够有效降低风险,资本市场“黑天鹅”事件很难防范,一旦遭遇将极大影响投资者的资产安全,而ETF的本质是筛选具有代表性的龙头企业构成一个股票组合,避免“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

泓德基金机构业务总监杨晓东认为,ETF在2018年下半年是净申购的,40%是个人投资者,60%是机构投资者,机构中,ETF连接基金和保险机构在前十大股东净申购中占了50%的比重;到2019年一季度净赎回,到4月份又开始增加申购。这种“高抛低吸”的现象,主要是因为ETF基金中,以机构投资者和比较专业的个人投资者为主,而这类投资者的特点就是反向投资,通过ETF反向投资是分散投资风险,争取更大收益的一种有效方式,所以这也就解释了ETF逆市增长的原因。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收看本期《投基有道》,对话华夏基金高级策略分析师魏威,泓德基金机构业务总监杨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