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一) 今年股债是否呈“跷跷板”效应?
投基有道

来源:中国财富网 1 发布日期:2019-05-29

通常,股债市场存在“跷跷板”效应,当股市走强,债市就会走弱,那么在2019年前4个月中,这种“跷跷板”效应是否明显呢?国金基金研究部总经理尹海峰认为,股债“跷跷板”效应是根据市场长期表现得到的经验性规律,背后的理论基础是经济基本面驱动的大类资产轮动和风险偏好驱动下的资金流动。在中周期来看,经济的复苏和衰退期,股市和债市分别是排序占优的资产,同一基本面因素对两个市场的影响方向明显是反向的,市场风险偏好在风险资产和避险资产的选择上也比较明确,因此都往往会有趋势性的行情,表现出的“跷跷板”效应比较明显。

但跷跷板效应并非始终有效,也会出现背离,所以还要结合经济基本面、政策面和资金面的情况进行综合判断。比如从中期来看,在滞胀或者过热的经济周期中,股市和债市大多会处于震荡状态,趋势性行情不明显,负相关性不高;短期来看,由于投资者结构不同,股债两个市场对具体事件性信息的解读会存在差异,导致短期走势的负相关性下降;此外,由于两个市场还会受到货币政策和监管政策的同向影响,因此有些阶段甚至出现趋势性的同涨同跌。

从今年表现来看,市场依然体现出股债的“跷跷板”效应。前四个月上证指数累计上涨了23.4%,10年国债收益率累计上涨了接近20bp。这与2018年股票市场下跌24.6%、10年国债收益率下行65bp形成鲜明对比,反映了经济周期由衰退中后期向复苏前期的资产轮动,市场的风险偏好也从避险资产向风险资产转换的过程。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收看本期《投基有道》,对话国金基金研究部总经理尹海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