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七) 信用债违约频发 基金经理如何应对?
投基有道

来源:中国财富网 1 发布日期:2019-07-17

数据显示,2018年,共有125只债券违约,规模1189.7亿元,2019年上半年,共有96只债券违约,规模668亿元,同比增263%,整体风险水平仍维持高位,那么债券基金经理该如何应对呢?

国金基金研究部总经理尹海峰认为,信用债的违约风险,是信用债的整体风险之一。以市值法估值的债券基金品种来说,除了要防范信用债的违约风险,还要警惕信用债存续期间的估值波动。买方机构管控信用债风险可以总结为两个维度,即风险识别研究和风险偏好管理。风险识别研究是对信用债的潜在风险水平如何区分,目前各家机构都有自己的评级体系,但是仅基于基本面的中长期信用评级,并不能完全解决买方对信用债投资的风险管控需求。作为采用市值法估值的债券型基金投资信用债,除了要承担信用债的到期违约风险外,还要关注估值风险和个券的流动性风险,因此需要从信用基本面、舆情信息面、外部环境面、市场估值面以及兑付信息面等多个评价维度进行评估,信用研究并不是靠一个投资经理或者一个研究员就可以解决的,而是需要一个包括研究、投资、交易和风控组成的团队,只有通过精细化的研究和紧密配合的信用风险偏好管理,才能搭建起全面有效的信用风险管控框架,实现对信用风险的有效防范。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收看本期《投基有道》,对话国金基金研究部总经理尹海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