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公司去产能金融支持达3587亿元
发布会

来源:中国财富网 1 发布日期:2017-12-28

中国财富网讯(顾志娟)在12月28日的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中国财务公司协会新闻发言人、副秘书长张若甜介绍了财务公司行业发展状况以及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情况。
      截至2017年三季度末,全国共有244家企业集团财务公司法人机构,所属集团合并报表资产近80万亿元,成员单位超过7.9万家;财务公司行业表内外资产总额7.75万亿元,利润总额735.48亿元。财务公司所服务的企业集团累计实现净利润1.06万亿元,相比2016年全年增长1.16%,产业结构更加合理,管控水平有效提升,发展后劲更加强劲。
      张若甜表示,两年来,财务公司在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的工作成效显著。在去产能方面,财务公司通过精准信贷和差异化服务支持企业集团有序化解过剩产能。截至2017年3季度,财务公司为企业集团去产能提供金融服务金额约3587亿元,直接减少钢铁产能约1810万吨、煤炭产能约6644万吨。
      在去库存方面,财务公司一方面有保有压服务企业消化库存,严格控制信贷增量;另一方面强化资金流向监控,避免集团内部资金流向不符合要求的房地产企业。截至2017年3季度,财务公司累计协助企业集团减少房地产库存规模约为467万平方米,提供金融服务涉及金额约411亿元。
      在降低杠杆方面,财务公司在加强资金集中管理的同时统筹规划集团负债,大力推进融资替代。2016-2017年3季度,财务公司以内部信贷等金融服务置换集团外部融资发生额超过1.44万亿元。2017年3季度末相比2016年年末,财务公司服务的企业集团中约有130家负债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
      在降成本方面,财务公司坚持最大程度给予成员单位利率优惠和费用减免,2016年,财务公司为企业集团成员单位提供的存贷款利率优惠、费用减免以及发挥专业金融机构优势带来的融资成本节约,合计达到278亿元。
      在补短板方面,财务公司协助所属集团紧抓“京津冀一体化”“长江经济带”“中国制造2025”等战略发展契机,累计为相关战略实施提供金融服务2.77万亿元。
      记者:顾志娟 摄像:耿硕 后期:蒋卓群 包装:赵雅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