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华融:不良资产板块收入占半壁江山 落地11个债转股项目
发布会

来源:中国财富网 1 发布日期:2018-04-13

中国财富网讯(顾志娟)中国华融不久前晒出了2017年成绩单,1281亿的营业收入中,不良资产板块占据半壁江山,实现收入689亿。 在4月12日的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执行董事、副总裁王利华介绍,华融将持续加大对不良资产主业的资本配置、资源投入和政策保障,更好支持实体经济。
       截止2017年末,中国华融不良资产经营业务资产规模9349.7亿元,实现收入689.1亿元,在集团总收入中占比53.8%。其中,收购不良资产包3523亿元,实现收入45.8亿元;新增投放收购重组类业务2704.3亿元,实现收入316.0亿元。中国华融的不良资产包业务连续多年市场占比超过50%。
       收购重组类业务是中国华融率先规模化开展的一项业务,针对问题企业制定重组手段,使问题企业的信用风险化解前移,盘活有盘活价值的不良债权的资产。王利华介绍,中国华融明确提出做大、做开、做强问题企业重组业务战略安排,以收债权为切入点,融合不良资产包的收购处置、非金债的收购、债务重组、资产重组、技术重组、管理重组、人才重组等多种手段,帮助债务人清理整合债权债务关系,对陷入困境危机的企业实施金融救助。
       近年来银行业不良资产增速在逐渐下降,五大行去年不良率齐降。不良资产市场规模的变化是否影响资产管理公司的业务?中国华融资产经营事业部总经理张忠骥表示,资产管理公司还是大有可为。近几年银行业不良资产包的出包量稳定在较大额度内,2015年、2016年、2017年不良资产包的出包量逐年上升。今年的出包量基本会和2017年持平。
       张忠骥提出,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被列为重中之重的大背景下,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作为防控金融风险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很重要的发挥空间,不单是银行业的不良资产包市场,还包括问题企业重组、债转股等等。
       中国华融2016年分别与山西、青海省政府合作组建了华融晋商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和华融昆仑青海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两家地方AMC。华融晋商于成立当年累计收购不良资产包规模近70亿元,占山西省全年不良资产成交规模的80%以上,2017年再次完成收购不良资产包超过22亿元,并投入资金23亿元参与一家亏损的国有煤炭企业重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