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10起私募基金违法违规查实
发布会

来源:中国财富网 1 发布日期:2018-04-20

中国财富网讯(毛超)4月20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通报了证监会2017年专项执法行动第四批案件进展情况,涉及私募基金领域资金募集不规范、资金投向不规范、利益输送的“跟仓”行为和登记备案不规范四类违法违规行为。
       高莉指出,行动中10起案件均已查实,其中8起案件已进入行政处罚审理程序。具体来看,10起案件分别涉及违规经营、利益输送、操纵市场、老鼠仓四类违法行为,主要特点有:一是资金募集环节问题集中。集中表现为有的通过电话陌生拜访向不特定对象推介基金产品,不设投资门槛“只募钱不看人”。二是基金投资运作不规范。有的利用沪港通账户跨境操纵多只股票价格。三是利益输送手法新。有的通过大宗交易将所管理产品持有的股票低价转让给其他私募产品,进行利益输送。个别私募基金实际控制人利用他人账户高杠杆牟取“跟仓”收益,趋同交易金额近2亿元,非法获利上千万元。四是登记备案不规范。部分机构没有在基金业协会登记为私募基金管理人,违规开展私募业务。
       高莉强调,合规经营、强化风控是私募基金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生命线,私募基金应当聚焦财富管理主业,回归理性价值投资。证监会将继续加强对私募基金的监管执法力度,坚决打击私募基金领域违法乱象,切实维护市场秩序和投资者权益,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