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查获一起跨境操纵市场案
发布会

来源:中国财富网 1 发布日期:2018-05-19

中国财富网讯(毛超)5月18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在发布会上表示,近期查获了一起利用沪港通账户跨境操纵市场案件。涉案和人员机构涉嫌操纵沪市4只股票,交易金额达33亿元,获利超过2000万元。 高莉介绍道,这是证监会2017年第四批专项执法行动部署的案件之一,是一起私募基金领域的违法违规案。目前,案件的稽查工作已经完成,相关行政处罚正在审查当中。
      据证监会调查结果显示,2015年12月至2016年8月期间,两家涉案私募基金机构中的从业人员预先合谋,集中6个资管产品募集的资金,通过多个在香港开立的沪港通账户,利用资金优势操纵4只沪市股票,交易金额达约33亿元,获利超过2000万元。
      高莉指出,上述案件是证监会在查处唐汉博跨境操纵市场案之后,查处的又一起跨境操纵市场案件。她表示,下一步,证监会将密切关注市场动态,紧盯跨境账户的异常联动,坚决打击跨境操纵市场的违法行为。
      高莉还介绍了证监会系统近期召开的重大案件调度推进会。她说,推进会上集中研判5起重大典型违法案件,旨在统筹调查、稽查力量,系统推进案件查办。随后公布了对5宗违法违规案件的处罚结果,包括1宗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案,涉及恒顺众昇(300208);1宗操纵市场案,涉及节能风电(601016);1宗内幕交易案,涉及宝硕股份(600155);1宗证券从业人员违法买卖股票案,涉案人员为民族证券任职的从业人员;1宗证券从业内人员私下接受客户委托进行证券交易案,涉案人为在国元证券(000728)任职的从业人员。
      此外,高莉在回应媒体关于债市违约风险的问题时表示,近期债券市场违约的案例较多,证监会已督促交易所等部门做好风险排查和检查,对已经违约的案例进行妥善处置。她说,证监会将进一步做好债券违约的处置工作,加强风险监控、监测,对后续的潜在风险做好研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