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金融科技重新定义用户
发布会

来源:中国财富网 1 发布日期:2018-05-25

中国财富网讯(顾志娟)在5月24日的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招商银行首席信息官陈昆德介绍,招商银行以互联网为核心全面布局金融科技,目前承接招行用户的最核心载体——招商银行APP和掌上生活APP两大APP,合计用户数已经超过一个亿,月活用户数达到5070万。
      除了是用户最主要的接触渠道之外,两大APP也已成为招行的重要经营平台,超过一半的理财产品销售和约一半的消费贷款申请通过APP完成。
      在财富管理服务方面,招行的智能投顾产品摩羯智投累计购买规模已超112亿元;在智能客服方面,招行有近七成的客户服务是通过智能客服机器人提供;在运营方面,招行建设了智能营销平台,计算生成超过4000多个用户标签,在不同场景开展智能推荐服务;在欺诈风险控制方面,招行全面运用智能风控模型,能在50毫秒内判断并阻止风险。
      除此之外,招行在基础设施方面着力提升IT基础能力,运用移动技术、云计算、大数据、机器学习、网络安全、区块链等技术,推动招行金融科技基础设施向互联网转型。
      陈昆德介绍,2017年招行新建了分布式交易平台,提升互联网账户以及交易的并发规模,目前总体核心账务平台峰值处理能力已达到3.2万笔/秒。另外招行初步构建了混合云架构,采用轻量级微服务框架,24%的应用已经迁移到云计算架构,数据湖容量达到3.6PB,构建了通用机器学习的算法库,消息处理峰值达到141万笔/秒,具备了秒级响应营销和风控的智能化支持能力。
      陈昆德表示:“金融科技不是目的,而是手段,招行终极目标还是想借金融科技进一步提升用户体验。”下一步,招行将加大运用金融科技手段,打造最佳客户体验银行,力争在金融服务体验上比肩互联网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