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月保险业原保费收入下降7.84%
发布会

来源:中国财富网 1 发布日期:2018-06-01

中国财富网讯(田欣鑫)6月1日,银保监会就2018年1-4月保险市场运行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银保监会披露数据显示,今年1-4月,保险业共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6585.42亿元,同比下降7.84%。
       其中,财产险公司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4048.51亿元,同比增长16.13%;人身险公司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2536.9亿元,同比下降13.6%。赔付支出4093.37亿元,同比下降0.06%。保险业资产总量17.34万亿元,较年初增长3.55%。
       财产险方面,业务结构趋向平衡,车险一家独大局面改善。今年1-4月,财产险公司业务平稳较快发展,随着农业保险、责任保险等业务的快速增长,非车险业务占比不断上升,车险一险独大的局面有所改观,产险公司业务结构趋向均衡。
       相较于产险,人身险发展则出现小幅回落,今年以来,人身险公司积极调整业务结构,大幅压缩趸缴业务和银邮渠道业务,更加注重发展长期储蓄型和保障型产品较多的期缴业务和个人代理业务, 结构调整的成效正在逐步显现。
       备受市场关注的保险资金运用方面,银保监会披露数据显示,1-4月,保险资金运用收益2397.15亿元,同比增长6.13%,资金运用收益率1.57%,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其中,债券收益789.03亿元,同比增长25.43%;股票收益155.5亿元,同比下降8.34%;长期股权投资收益401.47亿元,同比增长4.19%。
       此外,银保监会还特地提到互联网保险的发展情况,从签单件数看,一季度,互联网保险业务签单件数合计40.96亿件,同比增长109.16%;从互联网保险公司看,4家互联网保险公司1-4月原保险保费收入合计44.74亿元,同比增长85.03%,高于产险公司整体增速68.9个百分点。
       对于互联网保险增速较快的原因,银保监会王蔚向中国财富网表示,互联网保险本身的基数比较小,在保险业创新持续活跃、互联网保险加快发展的背景下,其增速表现尤为突出。
       在服务经济社会能力方面,1-4月,保险业提供风险保障金额2354.59万亿元,截至4月末,为实体经济提供融资余额超过10万亿元。此外,保险业定期存款余额1.49万亿元,是实体经济发展所需中长期贷款重要资金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