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银行:金融科技助力数字化转型
发布会

来源:中国财富网 1 发布日期:2018-06-08

中国财富网讯(田欣鑫)6月8日,在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光大银行副行长李杰介绍,该行近年来依托金融科技,全面提升银行的智能化、数字化转型速度,并通过金融科技重塑金融服务模式,持续助力金融便民、惠民,实现转型创新发展。
      在普惠金融方面,光大银行为国家粮食电子交易平台上的小微企业提供了在线融资服务,实现小微企业融资审批和放款的全部自动化,融资办理周期从5个工作日缩小到“秒”级,累计处理交易流水金额达3000多亿元。
      在综合金融服务领域,光大银行的云财资服务,是基于云平台面向企业客户提供综合金融服务,其智能化的资源管理体系、共享化的研发交付模式等特点使公司金融走上“快捷、高效、开放”的途径。
      在提升安全性方面,该行在2017年底推出阳光智能柜台,运用人脸识别技术动态检测全业务的办理过程,保证客户用卡安全。同时,低风险业务可达到“客户无感知,员工零参与”的体验。智能柜台替代柜员面核流程,缩短了办理时间,提升了客户感受,且相比人工柜台,多数业务可节约2/3的时间。
      李杰还介绍了三大法宝实现科技创新,首先是创新的机制保障,光大银行为新技术的具体应用提供了直通式的通道和创新项目孵化平台,同时建立新的产品研发模式,并设立了金融科技公司、金融科技专项基金等,最大限度地为科技创新应用提供保障。
      其次是坚实的平台支撑,在基础设施方面,深耕云平台建设,优化IT供给模式,在应用架构转型、自主研发平台建设、大数据应用开发平台等一系列基础技术平台的建设和新技术应用平台建设方面不断攻克技术难关,为产品开发和业务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最后是技术应用的持续创新,在业务运营方面,以大数据技术为基础提升风险防控的智能化水平和运营的实时处理效率;在特色化综合金融服务方面,现金管理云平台、供应链系统以及正在建设普惠金融云平台等,共同形成了交易服务的架构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