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公司瞒报污染受罚 证监会:严肃整治环保信息披露
发布会

来源:中国财富网 1 发布日期:2018-06-22

中国财富网讯(毛超)6月22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在例行发布会上称,证监会近日依法惩处2起上市公司隐瞒重大环境污染信息的案件,涉及上峰水泥(000672)和山西三维(000755)。
       其中,上峰建材涉嫌污染环境犯罪。上峰水泥董事长兼总经理俞锋等人知悉上述事件后,未履行报告义务,导致上峰水泥未及时公告该事件。山西三维因固废和废水污染问题被媒体曝光,4月19日对山西证监局对山西三维涉嫌信披违法事件立案调查。
       在处罚结果方面,上峰水泥及3名有关责任人被处以警告,并分别处以40万元、10万元、10万元和8万元罚款。山西三维及包括时任、现任董事长、总经理在内的相关责任人共计28人的违法行为进行行政处罚事先告知,听取当事人陈述申辩意见后依法处罚。
       此外,高莉还公示了2017年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情况,统计显示,2017年度存在违法失信记录的机构共有1072家。
       高莉指出,在2017家违法失信机构当中,上市公司相关主体、私募基金管理人相关主体和非上市公众公司相关主体占比合计超过六成。在失信个人方面,上市公司相关人员(包括上市公司董监高、控股股东、实控人、持股5%以上个人投资者、并构重组交易对方董监高,拟上市公司董监高等)占大多数,占比达到54%。
       高莉强调,上市公司责任主体的违法失信行为主要是信息披露违法,证监会将继续高度重视并持续加强诚信建设,促进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