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推进金融扶贫 累计发放小额贷款1.54万亿元
发布会

来源:中国财富网 1 发布日期:2018-08-03

中国财富网讯(田欣鑫)8月2日,在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副行长、三农金融事业部总裁邵智宝介绍,成立十多年来累计发放小额贷款近1.54万亿元,服务农户超过1000万户。截至6月末,个人经营性贷款余额5413亿元,在全国性商业银行中位居前列。
      邵智宝表示,邮储银行推动25万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到扶贫金融服务。同时,坚持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支持家庭农场、专业大户、龙头企业、扶贫项目等,带动319万户贫困户脱贫。
      在发放扶贫小额信贷方面,邵智宝具体指出,截至6月末,邮储银行累计发放扶贫小额信贷近20万笔、金额近80亿元,结余近19万笔、金额近75亿元,余额较年初增长超过17亿元,增幅超29%。累计发放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1235亿元,服务43万人次。金融精准扶贫贷款(含已脱贫人口贷款)余额703亿元,较年初增长87亿元,增幅14%,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
      邵智宝介绍,为了做好小额扶贫贷款,邮储银行在内部政策上给予了定向倾斜政策。在体制机制方面,专门建立三农金融事业部,下设扶贫业务部,在22个扶贫工作重点分行成立金融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在资源倾斜方面,对全部金融精准扶贫贷款实行内部资金转移定价(即FTP)五折优惠政策;对全部建档立卡贫困户执行基准利率优惠政策;对扶贫领域小微贷款业务给予专项信贷额度支持。在差异化政策方面,金融精准扶贫贷款、扶贫小额信贷不良率,允许高出各项贷款不良率年度目标2个百分点;出台差别化授信政策,拟定金融扶贫尽职免责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