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并购重组市场活跃度大大攀升
发布会

来源:中国财富网 1 发布日期:2018-10-20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在10月19日例行发布会上通报了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情况。2018年1-9月份,全市场发生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交易金额近1.8万亿元,同比增长46.3%,接近去年全年水平,市场活跃度大大攀升。
       从审核情况看,近期万华化学等快速过会,外运发展、深赤湾等多家公司通过并购重组实现行业整合。针对小额并购交易,推出快速审核通道,简化审批程序,为企业开展市场化并购争取时间,审核效率大幅提高。
       此外,常德鹏表示,证监会积极支持优质境外上市中资企业参与A股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不断提升A股上市公司质量。自去年11月以来,已有7家中概股公司通过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回归A股市场,回归渠道进一步畅通。对于此类并购,证监会采取同境内企业并购同类标准,一视同仁,不设任何额外门槛。
       随后,常德鹏通报了证监会部署2018年第二批专项执法行动共18起案件的查处情况,主要打击屡查屡犯主体及恣意实施严重扰乱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目前,11起案件已经完成主要调查工作,并陆续进入行政处罚审理程序。其中,3起涉嫌犯罪案件将依法启动刑事移送程序。
       常德鹏通报了四宗操纵ETF案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对东海恒信、华尔泰富、北京礼一投资、深圳礼一投资作出行政处罚。其中,东海恒信投资被罚没2.7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