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依法加大执法力度 进一步增强综合惩治效果
发布会

来源:中国财富网 1 发布日期:2019-06-01

召开行政处罚工作座谈会 将解决四方面问题

5月31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近日,证监会在太原召开行政处罚工作座谈会。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出席会议并指出,下一步证监会将重点解决好四个方面的问题和风险:一是提升有效性和准确性,降低法律风险。依法加大执法力度、精准打击违法行为,聚焦事关改革发展进程的重点领域,容易复制隐藏变异的新型手段,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恶劣行径。抓住相关法律法规制定修订契机,对部分违法行为罚则偏轻的条文尽快形成立法修法建议。进一步增强与立法、司法机关等部门的协同配合,充分发挥行政处罚、民事赔偿和刑事惩戒的综合惩治效果。二是要保证纪律性和廉洁性。三是要增强一致性和前瞻性。四是消除分歧性和差异性,降低执法对抗,提高执法效能。

把反洗钱工作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近日,证监会在北京召开系统反洗钱工作联席工作会议。会议要求,要深刻认识反洗钱监管工作对维护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重要意义,把反洗钱工作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一是加强与人民银行的监管合作和信息共享,避免监管重。二是推动完善反洗钱的监管制度体系。三是构建统筹协调的行业反洗钱的监管格局。四是督促行业机构更加提升反洗钱的意识和防范水平。五是培养专业的反洗钱监管专家,提升监管能力。

通报对6宗案件作出行政处罚

高莉表示,近期,证监会依法对6宗案件作出行政处罚,其中包括:上海证券通北京分公司违法违规案,大连华讯北京分公司违法违规案,三维丝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案,四川大墨违法违规案,黄光亮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案,中州期货隆昌集团违反期货法规案。


记者:毛超

摄像:郑作伟

后期:贾丰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