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银保监:扶贫小额信贷累计投放突破54亿元
发布会

来源:中国财富网 1 发布日期:2019-07-11

7月11日,在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黑龙江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王柱指出,目前黑龙江省扶贫小额信贷累计投放总额突破54亿元,大病保险项目累计为1.4万贫困人口支付赔款超1103万元。

作为“大豆之乡”,黑龙江省大豆种植面积连年全国第一,王柱介绍,黑龙江银保监局以降费、提标为突破口,推动政策性大豆保险费率由9.6%降低至8%,垦区内大豆保险费率由最高11.76%统一降至10%,优化农业保险体系,实现种植养殖“不怕天”,大力支持农业强省建设。

在支持工业建设方面,黑龙江银保监局积极组织银行业保险业优先满足省内七大产业集团、百大重点项目和百千亿工程的金融需求。截至2019年二季度末,百大重点项目工程共获授信891.58亿,风险保障的金额是287.15亿。

面对中国财富网提出黑龙江省银行业保险业如何补齐小微、民营企业总体规模偏小、经营能力偏弱等短板问题,王柱提出了三方面的举措:

一是因地制宜,强化普惠金融服务体系的建设。黑龙江银保监陆续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意见》等文件。鼓励大中型银行发挥普惠金融事业部的作用,将金融服务资源向小微民营企业等实体经济重点领域倾斜。截止到2019年5月末,全省用于小微企业贷款余额4713个亿,高于全辖各项贷款增速的1.1个百分点。

二是引领创新,压缩信贷环节的成本。引导银行保险机构进一步加强与互联网、大数据的融合,深度挖掘自身金融数据和外部征信数据,提高贷款需求的响应速度和授信审批的效率。截止到今年3月末,全省小微企业无还本续贷累计投放的金额是8.31亿元,无还本续贷贷款余额达到了63.32亿元。

三是借力政府,深化长效性政策帮扶机制。黑龙江银保监局联合省财政厅、省工信委等部门,出台了《贷款周转金管理办法》,设立了10亿元的政府转贷基金,帮助生产经营正常、市场前景良好,但是暂时出现了资金周转困难的企业,解决流动资金贷款、还贷续贷的问题。政策出台以来,已经为300户企业转贷384笔,周转金额达到了30.29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