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保:开发行业规模最大纾困基金支持小微融资
发布会

来源:中国财富网 1 发布日期:2019-07-18

7月18日,在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副总裁、党委委员唐志刚指出,中国人保通过股权投资、私募股权基金、专项产品以及股票、债券等多种形式投资民营经济规模约354亿元。其中股票、股权投资和股权基金方面合计156亿元,固定收益类资产投资198亿元。

专项产品方面,开发了行业内规模最大的纾困基金,“安稳投资系列1-6期专项产品”,规模300亿元,向有前景、有市场、有技术优势,但收到资本市场波动或股权质押影响暂时出现流动性困难的优质上市公司提供融资支持。

股权投资方面,近3年,参与投资多家民营企业,包括入股蚂蚁金服、神州优车、东软控股等民营新经济企业,服务促进民营经济转型和新旧动能转换,截至2018年底,中国人保对民营企业股权投资规模累计达到54.9亿元。

私募股权近方面,通过投资市场化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为民营企业提供融资支持达41亿元。

唐志刚介绍,中国人保还创新保险资金运用形式,为民营企业提供“保险+融资”综合金融服务。具体包括五大方面:

一是融资规模稳步提升,积极对接民营经济融资需求。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累计融资规模245亿元,融资试点业务基本覆盖全国。累计服务客户29万户/次,平均融资规模8万元。

二是合理控制融资成本,兼顾政策支持和可持续发展。融资试点业务利率定价遵循保本微利和可持续发展原则,截至一季度末,试点业务平均融资利率5.72%。

三是打通融资服务最后一公里,提高资金可获得性。充分利用全国机构网络优势,构建集团公司、总、省、地、市五级普惠金融专业团队和组织机构,为民企提供门到门、点到点服务。

四是建立服务民营经济长效机制。中国人保服务科创企业的“苏州科技基金”模式,通过股债结合形式支持当地高科技企业98家,其中19家在新三板上市。

五是构建立体化风险保障机制,控制融资风险。借助央行征信、百融等大数据平台、工商等信息平台,以及自身承保理赔数据,构建差异化风控模型,精准客户画像,防范信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