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指导沪深交易所修订两融机制 取消最低担保限制
发布会

来源:中国财富网 1 发布日期:2019-08-09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8月9日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近日证监会指导沪深交易所修订出台了《融资融券交易实施细则》,同时指导交易所进一步扩大两融标的范围,对两融交易机制作出了较大优化。

修订内容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取消了最低维持担保比例不得低于130%的统一限制,交由证券公司根据客户资信、担保品的质量和公司的风险承受能力,与客户自主约定最低维持担保比例;二是完善维持担保比例的计算公式,除了现金股票债券外,可以使用证券公司认可的其他证券等资产作为补充的担保物,增强普通担保的灵活性;三是将两融标的股票数量由950只扩大至1600只。

常德鹏表示,规则调整后,不再规定维持担保比例的最低限制,并不是取消最低维持担保比例,扩大担保物的范围,也不是不用考量担保物质量。上述调整的目的是改变一刀切的做法,将监管和自律的强制要求转化为证券公司风险管理的内在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