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6月末保险资管业债权、股权计划规模达2.7万亿
发布会

来源:中国财富网 1 发布日期:2019-08-15

8月15日,在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指出,截至2019年6月末,保险资管业债权计划和股权计划共注册(备案)1161项,分别达到2.39万亿元和3100亿元,合计规模达2.7万亿元。此外,保险私募基金注册规模1613亿元。

曹德云介绍,截至6月末,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对保险债权、股权类产品的注册规模中,涉及支持长江经济带建设5641.55亿元,支持棚户区改造1848.36亿元,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2439.72亿元,支持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政策469.12亿元,涉及绿色产业债权投资计划规模达8054亿元。

同时,协会还深入贯彻国家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的要求,截至6月末,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累计注册603项、注册金额1.52万亿元,近三年注册规模年均增长率43.32%,仅上半年,基础设施债权计划注册58项,注册规模1106亿元,分别同比增长了75.76%和40.91%。

另外,协会还通过债权、股权计划及基金等产品的形式,在海洋工程设备、商用大飞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成电路装备等领域形成一批有特色、有口碑、有影响力的产品条线和明星工程。例如,“华泰-中国商飞债权投资计划”150亿元,支持国产大飞机的研发;“平安养老-中集蓝鲸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50亿元建设超深水双钻塔半潜式钻井平台等。

在服务中小微企业方面,支持比亚迪动力电池项目16亿元,恒力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10亿元等一批民营企业重点项目;在民生建设方面,发起设立债权计划参与长租市场,通过保险私募基金投向绿色环保等产业的基金注册规模达到430亿元,投向医养健康产业的基金注册规模310亿元。

曹德云表示,协会自承担产品注册职能以来,债权投资计划的数量和规模大幅增长,2018年全年债权计划注册规模为4190亿元,近三年年均复合增长率达30%。同时,产品质量稳健优质,截至6月末,债权投资计划平均期限6.44年,评级为AAA的债权投资计划规模占比近90%,在实现保险资金高效配置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