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银行:三年累计发放精准扶贫贷款5809亿元
发布会

来源:中国财富网 1 发布日期:2019-10-17

10月17日是第六个“国家扶贫日”。中国农业银行三农业务总监陈军在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中介绍,该行金融扶贫工作成效显著,2016年以来累计发放精准扶贫贷款5809亿元,带动服务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146万人。

同时,农行贷款投放大幅增加,截至2019年9月末,在832个国家扶贫重点县贷款余额为10712亿元,比2015年末增长75%;金融创新不断增强,目前适用于贫困地区的“三农”特色产品达到213项,总结提炼了25个精准扶贫模式;基础服务持续提升,在国家扶贫重点县实现了营业网点全覆盖,电子机具行政村覆盖了超过80%;风险管控有效,在832个国家扶贫重点县贷款不良率持续低于全行总体水平。

陈军还介绍了农行围绕脱贫攻坚所做的重点工作。首先,聚焦脱贫攻坚重点,加大信贷投放力度。截至2019年9月末,在深贫地区贷款余额3914亿元,比年初增长17%,高于全行贷款增幅。2016年以来累计发放产业带动类精准扶贫贷款3571亿元,带动260多万贫困人口增收,截至9月末,全行扶贫小额信贷余额191亿元,覆盖40余万户贫困户。

其次,围绕贫困地区需求,加强金融创新工作。农行在贫困地区设立了19家“三农”产品创新基地,发挥先行先试作用。在革命老区、民族边疆地区以及“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出台了蔗糖贷(广西)、普洱贷(云南)等60多种区域特色产品。

再次,延伸金融服务网络,提升基础服务水平。农行构建了“物理网点+自助银行+惠农金融服务电+互联网金融平台+流动金融服务”的“五位一体”新型渠道服务,为贫困地区、贫困村提供“足不出户”的基础金融服务。

第四,全力抓好定点扶贫,切实扛起政治责任。截至2019年9月末,在河北武强县、饶阳县、重庆秀山县、贵州黄平县4个定点县贷款余额达99亿元。今年以来,向4个县投入帮扶资金4262万元,另外引进无偿帮扶资金1520万元。

最后,充分发挥大行优势,全行动员参与扶贫。截至目前,农行向贫困地区总共派出2300名驻村干部,同时,通过东西部扶贫协作,梳理招商项目36个,助销农产品超过3000万元。

 

 

编导:田欣鑫

摄像:耿硕

后期:程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