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车融”汽车金融开放生态圈融资超2100亿元
发布会

来源:中国财富网 1 发布日期:2019-10-17

“与市场上普遍将个人用户端(即C端)作为开放银行的突破方向不同,我行从自身最擅长的同业与金融市场端(即F端)入手开始探索,努力打造链接一切的能力,致力于成为最佳生态赋能银行。”10月17日,兴业银行副行长孙雄鹏在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如是表示。

孙雄鹏介绍,截至2019年9月末,兴业银行开放平台对外提供9大类128个API接口,涵盖用户、账户、消息、支付、安全、社交、理财、检索、感知等领域,触达场景端零售客户超220万户,日均交易规模突破10亿元,为银行端引入场景客户超30万户。

据悉,早在2007年,兴业银行就率先推出与开放银行本质相同的“银银平台”,目前,“银银平台”合作的机构客户达2018家,为358家中小商业银行提供信息系统建设服务,通过机构投资交易平台为1396家金融机构提供投资交易服务,与381家农村地区金融机构达成理财代销业务合作。

孙雄鹏表示,开放银行技术已成为兴业银行开拓同业与金融市场的“利器”。一方面,助力该行持续深耕中小银行,与2000多家合作银行强化合作关系;另一方面,通过非银资金管理云平台,不断扩大同业合作“朋友圈”,目前已连接覆盖证券、保险、信托、财务公司等行业超过440家的非银金融机构,成为众多非银金融机构合作的首选平台。

另外,立足F端的领先优势,兴业银行进一步将其复制嫁接到政府端(即G端)、企业端(即B端),让金融服务触达C端的千家万户。孙雄鹏介绍,B端方面,打通B2B2C价值链,在汽车金融领域,推出基于开放银行理念的汽车金融全生命周期金融服务平台“兴车融”,将金融服务嵌入客户交易中。目前,“兴车融”平台融资金融达2147亿元。

另外,在物流领域,依托兴业数金公司推出面向物流金融场景的整车物流供应链产融协调解决方案“链金师”,上线仅1年即触达司机超过6.2万名,小微物流企业超过4000家,完成运单结算超过112万笔,金额超过45亿元,月复合增长率28.88%。

 

编导:田欣鑫

摄像:耿硕

后期:程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