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开行:“十三五”期间将发放扶贫贷款1.5万亿元
发布会

来源:中国财富网 1 发布日期:2019-10-24

10月24日,在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开发银行首席风险官、住宅金融事业部副总裁、扶贫金融事业部副总裁孟亚平介绍,为确保金融扶贫工作落细落实,国开行明确提出“十三五”期间向贫困地区发放1.5万亿元扶贫贷款的任务目标,并按年度、领域、分行进行了分解,形成了明确的支持脱贫攻坚的时间表与路线图。

截至2019年9月底,国开行已累计发放扶贫贷款1.23万亿元,为易地扶贫搬迁、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教育扶贫等脱贫攻坚重点领域提供了有力支持。

具体到易地扶贫搬迁方面,孟亚平表示,国开行已累计发放贷款1128亿元,支持约312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施易地扶贫搬迁。截至9月底,累计发放农村基础设施贷款3542亿元,支持建设村组道路约31万公里、校安工程6508个、农村危旧房改造57万户、安全饮水设施20万个,惠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803万人。积极支持贫困地区交通、水利、电力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累计发放贷款8398亿元。

产业扶贫方面,国开行积极探索符合贫困地区实际的市场化支持模式,通过与各类龙头企业合作、扶贫转贷款等方式,累计发放产业扶贫贷款1820亿元,带动贫困人口约39万人。

深入开展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方面,国开行聚焦攻克深度贫困堡垒,加大倾斜支持力度,累计向“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发放扶贫贷款5618亿元。同时加大银、政、企合作力度,创新帮扶方式,累计发放东西部扶贫协作贷款493亿元。

孟亚平介绍,为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国开行还建立了一个有效的监督考核体系,层层签订责任状。国开行37家分行党委的一把手都向总行党委签订脱贫攻坚责任书,立下“军令状”,逐级明确落实脱贫攻坚主体责任,扶贫工作还纳入全行考核,并对未完成扶贫任务的单位实行考核“一票否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