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银保监局:截至9月末全省涉农贷款达1.2万亿元
发布会

来源:中国财富网 1 发布日期:2019-10-24

10月24日,在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贵州银保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军介绍,截至2019年9月末,贵州省涉农贷款达到1.2万亿元,扶贫开发项目贷款余额1104.62亿元,扶贫小额信贷累计投放437.22亿元。

王军表示,贵州加大对农村产业革命的信贷支持,通过保险为农户、涉农企业获得银行贷款提供增信支持。全省贫困地区、贫困户贷款余额分别由2016年末的4662.45亿元、271.6亿元增加到2019年9月末的7917.49亿元、421.11亿元,增速分别为69.81%、55.05%。

对于中国财富网提出的“具体如何引导银行业保险业助力农村产业革命”的问题,王军回应称,金融在产业扶贫中的作用可以通过一个比喻来形象说明,银行主要通过为产业扶贫项目提供信贷资金,以“输血”促“造血”;保险则主要是运用保险机制防范化解自然灾害、市场价格波动等风险,以“止血”防“失血”。

具体来看,一方面,银行信贷支持为扶贫“打前阵”,引导银行机构加大对农村产业革命的信贷支持,为高质量发展注入绿色新动力。截至9月末,全省产业园区工程贷款余额841.17亿元,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贷款余额285.16亿元。同时,创新“农业特色产业贷”信贷产品,12大高效特色农业产业贷款余额643.43亿元,带动51.72万贫困户就业、增收。

另一方面,保险机构为风险保障“守底线”。近年来,贵州银保监局会同财政、农村农业等部门围绕“开发产品、完善政策、扩大保障、创新管理”等方面推动特色农业保险发展,为农村产业革命“保驾护航”。一是“保得准”,引导保险机构围绕12大高效特色农业产业和“一县一业”开发特色农险产品;二是“保得起”,会同财政、扶贫等部门完善保费补贴政策;三是“管得好”,开办目标价格保险、气象指数保险等新型险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