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央行数字货币呼之欲出 与比特币相比大不一样
中国财富报道

来源:中国财富网 1 发布日期:2019-08-12

神秘的中国央行数字货币将揭开面纱。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副司长穆长春8月10日在“第三届中国金融四十人伊春论坛”上表示:从2014年到现在,央行数字货币的研究已经进行了五年,现在可以说是呼之欲出了。”

数字货币简称为DIGICCY,是英文“Digital Currency”(数字货币)的缩写,是电子货币形式的替代货币。央行数字货币与数字货币还有一些不同,中国央行数字货币的英文简称为“DCEP”。

穆长春介绍,“现有的M0(纸钞和硬币)容易匿名伪造,存在用于洗钱、恐怖融资等的风险。电子支付工具,比如银行卡和互联网支付,基于现有银行帐户紧耦合的模式,公众对匿名支付的需求又不能完全满足,所以电子支付工具无法完全替代M0。特别是在账户服务和通信网络覆盖不佳的地区,民众对于现钞依赖程度还是比较高的。所以,我们DC/EP的设计,保持了现钞的属性和主要特征,也满足了便携和匿名的需求,是替代现钞比较好的工具。”

从央行数字货币看,穆长春强调,加密资产的自然属性就是去中心化,但央行数字货币一定要坚持中心化的管理模式。

穆长春介绍,央行法定数字货币是M0替代,如果要达到零售级别,高并发是绕不过去的一个问题。“去年双十一时,网联的交易峰值达到了92771笔/秒,相较而言,比特币是每秒7笔;以太坊是每秒10笔到20笔,Libra根据它刚发的白皮书,每秒1000笔。”


编导:谢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