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财富报道】招投标法修订 今后绝大部分PPP项目都要招投标
中国财富报道

来源:中国财富网 1 发布日期:2019-12-06

为给今后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PPP)的推进铺平道路,12月3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招标投标法(修订草案公开征求意见稿)》,在第三条中新增了PPP项目要求:“采取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的工程建设项目,达到规定规模标准的,选择社会资本方必须进行招标。”

“现在的PPP项目,绝大部分都是工程建设项目,这就是说今后绝大部分PPP项目都要进行招投标。”国家发展改革委投资研究所体制政策室主任吴亚平表示:《招标投标法》拟增加的这条规定,主要是要提高PPP项目的竞争性,构建公平竞争机制。当然,如果此条规定最终能顺利落地,客观上说,对那些有真正实力的公司将是实质性利好。

近年来,在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PPP模式和项目建设迎来高速发展。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全国PPP综合信息平台项目管理库累计项目数9249个、投资额14.1万亿元。

然而,巨大投资的背后也有令人担忧的隐患。2017年随着相关文件的出台,有关部门开始大刀阔斧地展开PPP“清库”行动。


记者:于祥明 林坚

编导:张静静

监制:周羿翔

中国财富网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