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财富报道】基建项目发力 稳投资有底气
中国财富报道

来源:中国财富网 1 发布日期:2019-12-12

二级市场水泥、钢材等建材板块个股近期接连上涨,走出“暖冬行情”。

水泥、钢材等建材板块个股走强的背后是基建投资发力。专家认为,基建投资将成为2020年稳投资重要抓手。从降低部分项目资本金到提前下达新增专项债额度,再到开展为期半年的“疏解治理投资堵点”专项行动,政策组合拳频出的背景下,2020年基建投资增速有望迎来修复。

展望2020年,以下三大抓手将成为基建主要发展方向。一是老旧小区改造。经测算,仅小区基础设施内容治理便需1.28万亿元投资。二是5G建设。经测算,5G网络建设花费8年至10年时间,年均投资额达万亿元。三是高铁城市网。京沪二线等多个高铁项目预计在2020年开工。

同2016年相比,当下基建防风险政策定力更强,地方隐性债务监管不放松,国企央企去杠杆任务仍在,财政增收与扩大赤字空间较小。基建资金来源会比过去两年有所拓宽,但还不足以比肩隐性债务规模压减。预计2020年基建增速有望达8%左右。


记者:刘丽靓

编辑:贾丰瑛

监制:周羿翔

中国财富网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