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财富报道】连平:2020年GDP增速或放缓至6%左右
中国财富报道

来源:中国财富网 1 发布日期:2019-12-19

12月19日,交通集团“2020年中国宏观经济金融展望”发布会在北京金融街举行。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长连平在会上表示,中国经济显现韧性,经济增速缓中趋稳,预计2020年GDP增速可能小幅放缓至6%左右。 

其中,出口增长将前低后升,可能回升到正增长,进口增速将低位反弹。投资增速预计小幅回升至5.6%。随着逆周期宏观政策效果进一步显现,促进基建投资逐渐回升,基建投资或增长7%。消费增长保持平稳,汽车消费止跌回正。消费增速可能在8%左右,基本保持平稳。 

除了猪肉价格上涨带来CPI上涨压力之外,并不存在其他显著拉动CPI上升的因素。预计全年CPI平均增长3%。而整体需求偏弱,难以大幅拉升PPI。房地产投资增速高位缓降,成交或量缩价稳。2020年商品房销售面积可能同比持平或下降至5%以内,房价涨幅有望收窄。

2020年经济运行存在三方面的风险,一是中小型房企和部分民企经营风险可能增加,二是区域性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三是旧动能失速加重经济下行压力。

 

 

编导:张静静

摄像:耿硕

监制:周羿翔

中国财富网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