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财富报道】投资风险指数有周期性 等待尘埃落定的周期到来
中国财富报道

来源:中国财富网 1 发布日期:2019-12-28

2019年12月28日,以“中国开放新格局下的金融安全”为主题的第二届金融安全论坛在北京市西城区召开。西南财经大学全球金融战略实验室主任、研究员方明做了关于全球系统性风险的报告。

方明介绍,《全球系统性风险报告》今年开始对全球一百八十六个国家,包括“一带一路”沿线、美洲太平洋、西欧、非洲等国家进行了系统性的报告。

他总结出三点影响当下全球金融安全的因素。一是科技维度,他表示:“我们正处于第四次科技革命之中,人和信息之间距离在缩小 ,创造性正在加速膨胀。”二是人口因素,人口是影响经济的基础因素。人口增长率下降,老龄化加剧,从而导致经济增速下滑,发达国家利率下滑。三是全球竞争、大国博弈。

同时,方明还对全球系统性风险趋势做了展望。他指出,2020年风险指数仍然较高。受美元周期转化的影响,全球价格风险上升、全球流动性紧张、信用风险上升、国债利差倒挂、发达国家股市泡沫化。那么如何应对这种风险呢?他表示,别着急下车,别着急解开“安全带”,投资风险指数有周期性,等待尘埃落定的周期到来。

 

编导:李信霏(实习)

主编:路丽莎

监制:周羿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