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财富报道】激励与约束并举 用好“抗疫债券”
中国财富报道

来源:中国财富网 1 发布日期:2020-02-13

当前“抗疫债券”发行如火如荼,资本市场特别是债券市场造血输血、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作用得以展现。

2月5日,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增发的一批金融债中,1年期债券所募集资金主要用于疫情防控相关领域的贷款投放,成为抗击疫情主题金融债的“开山之作”。同日,珠海华发集团等3家企业发行的超短期融资券,则是首批冠以“疫情防控债”标识的公司信用类债券。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12日,有4只抗疫主题金融债、25只疫情防控信用债发行,总额近500亿元。

  疫情发生后财政金融部门迅速响应,及时出台一系列政策举措,畅通支援抗疫的融资通道。发行效率高,发行成本低是近期“抗疫债券”的突出特征。

然而进一步细化优化抗疫债券发行及使用管理仍有必要,不仅要发挥政策的激励作用,也要强化制度的约束作用。

 

记者:张勤峰

编导:贾丰瑛

监制:周羿翔 孙亚琼

中国财富网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