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财富报道】黄益平:民营企业融资难主要体现在三方面:获客、风控、市场化风险定价
中国财富报道

来源:中国财富网 1 发布日期:2020-05-16

2020年5月16日,2020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在线上召开,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在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民营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客观来说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民营企业大多都规模较小,不确定性较大,普遍较难获得融资。过去七、八年来,政府一直在采取各种措施帮助解决中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

黄益平表示,民营企业融资难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是获客难,第二是风控难,第三是市场化风险定价难。在金融领域,常听到的一个说法是“二八法则”,一般来说,一家金融机构进入一个市场最容易的方法是服务盈利最好和财富最多的20%的客户,抓住了这些客户,就意味着抓住了市场80%的份额。而剩下的80%客户回报是很低的,这也是发展普惠金融变成一个世界性难题的原因。


编导:齐方怡

监制:周羿翔 孙亚琼 孟思涵

中国财富网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