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财富报道】首都金融具有创新发展的独特优势
中国财富报道

来源:中国财富网 1 发布日期:2020-05-16

2020年5月16日,2020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在线上召开。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霍学文就“首都金融创新与发展”发表主题演讲。他表示,北京具备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两大优势。在金融管理中心方面,北京是国家金融管理部门大型金融机构总部,各类行业金融协会和重要金融基础设施所在地;在科技创新中心方面,北京科技资源密集,高校科研院所众多,两院院士占全国的一半,国家重点实验室占全国的1/3,研究与发展经费支出占GDP的比重接近6%。科技创新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60%,北京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已经超过2.5万家,居全国首位,独角兽企业82家,超过全国的一半。北京还有中国硅谷,即中关村科技园区。

他还指出,北京有极其丰富的金融资源,又有科技创新的禀赋,金融科技活跃程度非常高。当前北京已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金融科技创新中心。在全球金融科技排名中名列前茅,可以说金融与科技的深度融合、广泛渗透、叠加发展,推动了北京创新发展能力的提升。



编导:路丽莎

监制:周羿翔 孟思涵

中国财富网出品